close

 

我們帶了一小臺收音機上屋頂,在除夕這晚聽著莫斯科斯巴斯基塔的大鐘播放〈國際歌〉。

維拉不知在哪兒發現了半顆洋蔥,她把洋蔥切成四塊放在盤子上,灑上葵花油。吃完洋葱之後,我們拿配給麵包把剩下的油抹得一乾二淨。

配給麵包嘗起來不像麵包,甚至不像食物。德軍炸了巴達耶夫的穀倉之後,城裡的麵包店開始發揮創意。只要吃不死人,能加的全加進麵包裡。整城的人都在餓肚子,沒人吃得飽,但大家還是照樣抱怨麵包、抱怨那股木屑味兒、抱怨天一冷麵包就硬得跟什麼似的。

為了啃麵包有人連牙都咬斷了。

直到今天我連心愛的人長什麼樣都忘了,卻還記得那麵包的口感。

半顆洋蔥加上一百二十五公克分成四塊的麵包,這餐算挺像樣了。

我們仰臥著,裹著毯子,看著空襲飛艇拖著長長的繩子在風中飄送,聽著收音機的節拍。沒有音樂可播或新聞可報的時候,電臺就會放送節拍器的聲音,不絕於耳的答答聲讓大家知道這城市還沒淪陷,法西斯主義者還沒破門而入。

廣播傳送的節拍就是彼得堡的心跳,德國人想盡辦法也平息不了。發現那人從天而降的是維拉。她失聲大叫,手往前指,我們全站起來察看究竟。

有束探照燈照向一名往這座城市降落的傘兵,薄薄的降落傘在他頭頂上方,像團白色鬱金香球莖。

「是德國佬!」奧雷‧安托柯斯基說。

沒錯。我們看見那人身上的灰色納粹軍服。這傢伙從哪裡冒出來的?我們既沒聽見空戰的聲音,也沒聽到有關防空戰的報導,看守將近一個鐘頭更沒聽見轟炸機掠過上空。

「說不定開始了。」維拉說。幾個禮拜以來,一直有傳聞說德軍打算大舉空降傘兵,除掉列寧格勒這個眼中釘,讓節節進攻的德軍無後顧之憂。

我們隨時準備一抬頭就會看見成千上萬納粹飄送而來,天空布滿白色降落傘,宛如一場白色雪暴。然而,多道探照燈掃射夜空,半個敵軍也沒發現。只有眼前這個,而且從掛在皮帶上的孱弱身軀看來,裡面的人應該已經掛了。

我們看著他飄下,在燈光下動也不動,一直落到我們看得到他腳上少了一隻黑靴的高度。

「朝我們的方向來了。」我說。風把他吹往維諾瓦街。

雙胞胎兄弟面面相覷。

「魯格手槍。」奧雷說。

「是Wather PPK,德國空軍不拿魯格。」格里沙說。他比弟弟早五分鐘出生,對納粹軍武很有研究。

維拉揚起嘴角對我笑。「德國巧克力!」

我們衝向樓梯門,拋下滅火工具,跑下黑洞洞的樓梯。

一群笨蛋。一不小心在水泥階梯上滑倒,全身骨稜稜一撞,十之八九會骨折,骨折就別想活了。但我們全不在乎。反正我們年輕,最要緊的是,有個斷了氣的德國佬掉在維諾瓦街上,帶來了來自祖國7的禮物。

我們飛速穿過院子,攀越鎖上的柵門。街燈全暗,整座城市黑漆漆,一是為了混淆轟炸機,二是因為電力大多分給了軍工廠。不過,月光明亮,還看得見。

維諾瓦街無人管制,門戶洞開,宵禁已經六個鐘頭。

四下不見車輛。現在只有軍政人員拿得到汽油,而且剛開戰幾個月,民間車輛就被徵收了。商店窗戶都糊上一張張長條紙,廣播上說這樣比較耐震。

大概吧,只不過我路過列寧格勒很多店面,看見窗框上除了長條紙垂盪而下以外,什麼也不剩。

到了街上我們仰望天空,卻找不到人。

「他到哪兒去了?」

「會不會掉在屋頂上?」

探照燈搜尋著夜空,但光線都集中在高樓的屋頂,沒有一束的角度照得到維諾瓦街。

維拉扯了扯我大衣的衣領,這件又大又舊的海軍大衣是我爸留下來的,現在仍然嫌大,但比我擁有的任何東西都要溫暖。

我把頭一轉,看見他輕輕飄下街道,我們盯上的德國佬腳上那隻黑靴擦過結冰的人行道,白色降落傘形成的巨大頂篷仍然迎風鼓漲,把他送往基洛夫公寓的大門。

他下巴垂到胸口,黑髮上有點點冰晶,月光下的臉毫無血色。我們杵在原地,看著他飄近。那天冬天我們看過好多不可思議的事,自認為看到什麼也不致於吃驚,但我們錯了。

如果德國佬拔槍掃射,我們誰也來不及逃跑。但沒有生命跡象的那人一樣死沉沉,最後風靜止,降落傘癟掉,他跌落在人行道上,最後又顏面掃地往前拖了幾公尺。我們圍了上去。這名飛行員身材高大,體格健壯,假如我們曾看過他身著便服在彼得堡晃蕩,一定一眼就看出他是間諜——他那麼壯,看起來就像天天吃肉。

格里沙屈膝解開他腰間的手槍皮套。「看吧,Walther PPK。」

我們把人轉過來。他蒼白的臉上有多處擦傷,皮膚被柏油路磨破,傷痕跟完好無傷的皮膚一樣慘白。他身上沒有淤傷。我看不出來他死時是害怕、掙扎抵抗,還是平靜泰然。

他的臉上沒有生命跡象也看不出個性,好像生來就是一具屍體。

奧雷脫去他的黑色皮手套,維拉進攻圍巾和護目鏡。

我發現飛行員腳踝綁了一把刀,便抽出這把護指板為銀色、刃部有十五公分長的輕盈小刀,刀上刻了字,但在月光下看不清楚。

我把刀子收入刀鞘,然後綁在自己的腳踝上,這麼多個月來第一次覺得我的戰士命運終於要成真了。




待續.....


2009年7月, 尋蛋大隊就要出發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simpleb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